孫玉潔奪冠後在頒獎儀式上
  勒瓦瓦瑟談女重比賽原標題:中國劍客連奪兩金 為練新人雷聲只戰團體
  國際在線消息(記者 陳濛、安光浩):仁川亞運擊劍比賽22日進入第三個比賽日。中國擊劍隊終於迎來冠軍,並且連奪兩金。奧運冠軍孫玉潔一路過關斬將獲得女子重劍金牌,而男子花劍在雷聲“雪藏”的情況下,馬劍飛最終奪冠。
  22日,仁川亞運擊劍比賽展開女子重劍和男子花劍個人賽。中國隊在兩個項目上各派出2名選手出戰。女子重劍由倫敦奧運團體冠軍成員孫玉潔、許安琪出陣。男子花劍則派出馬劍飛和陳海威搭檔。
  在首先進行的女子重劍比賽當中,孫玉潔和許安琪開局順利,均順利進入 16強。但8強爭奪當中,許安琪負於後來的銀牌得主、韓國選手申雅嵐。孫玉潔則連續戰勝新加坡選手和兩名中國香港選手,最終和老對手申雅嵐會師決賽。決賽第一輪,雙方出手都十分謹慎。孫玉潔在賽後說,“我跟對手算是很熟悉了,所以第一局沒有特彆著急,還是多拉一拉對手。這也是教練賽前佈置好的戰術。”
  當兩人從1平戰成3平之後,申雅嵐的進攻開始增加,同時防守出現漏洞,孫玉潔抓住機會以5-4領先。但在第三局結束的時候,申雅嵐將比分追平,雙方進入突然死亡的加時賽,加時賽第24秒,孫玉潔在防守中反擊刺中對手,以6-5險勝申雅嵐,從而奪得中國擊劍隊本屆亞運會的首枚金牌。在談到打一劍定勝負的附加賽的感受時,孫玉潔說,“其實說實話自己打的時候沒有看的人那麼緊張,平時看隊友打的時候也很緊張,但到自己打的時候就更多的關註自己的比賽了。當時想的就是一定要贏,等對方出來一定要刺到她。”
  而和當局者孫玉潔相比,女重的外籍教練拉瓦瓦瑟或許更加“旁觀者清”,他在賽後接受採訪時說,“很高興隊員得到金牌,雖然是亞運會,但兩名運動員都是頂級選手,所以比賽很激烈。對手防守比較強,因此比賽當中需要更多耐心。雖然比分只差一劍,其實這是兩個人心理上較量的結果。”
  相對於孫玉潔的女子重劍冠軍,中國男子花劍的奪冠道路略顯艱辛。首先,為鍛煉新人,擊劍隊決定讓中國擊劍第一個奧運冠軍、倫敦奧運會男子花劍金牌得主雷聲讓出個人賽資格,改由陳海威和馬劍飛搭檔出陣。男子花劍教練葉沖在賽後給出了對這一決策的解讀。“因為我們的目標是里約奧運會,從目前的情況看,他參加奧運會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的。但是對我來說,要培養年輕隊員,我要培養第三號,第四號運動員,所以這次我們派陳海威打個人。另外一個原因就是雷聲的手腕一直受傷,所以考慮讓他打團體。”
  不過,聯手出戰的馬劍飛和陳海威在半決賽提前相遇,一場內戰之後,馬劍飛以15比8戰勝隊友進入決賽。另一場半決賽當中,2013年亞洲擊劍錦標賽男子花劍金牌得主、韓國選手許俊逆轉戰勝日本選手太田雄貴 。最終,繼女子重劍之後,男子花劍個人賽也形成中韓爭金格局。
  比賽過程中,韓國選手許俊因為受傷申請暫停,一度使比賽中斷。馬劍飛承認,自己受到了一點影響,但很快調整了過來。“他經常會用這種戰術性的調整影響對手,我已經有過經驗,我把影響儘量減到最小。我一直在想戰術,教練也一直在提醒我,他剛休息過肯定加快速度,讓我做好準備。因為我之前有過失敗的教訓,所以我專門針對這個進行過訓練。所以這個對我的影響並不是太大。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c71uczz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